BB心理&健康系列(1/5) – 開刀VS順產 之嬰兒發育比較

BB心理&健康系列(1/5) – 開刀VS順產 之嬰兒發育比較

女生怕痛,很多孕媽媽都考慮開刀(即剖腹產子)取代順產(即自然分娩),尤其要上班的孕媽媽,能夠預定在假期中產子,令他們對開刀生仔更心動了。然而,孕媽媽更關心的是開刀、順產那一個對寶寶的發展最好。

 

開刀VS產: 寶寶的初生期

 

1) 孕媽媽在生產之前,子宮會有規律地陣發性收縮,這種收縮會使順產寶寶的胸廓受到相對的壓縮和擴張,肺泡擴張可以促進胎兒肺成熟,有利於出生後主動呼吸的建立。剖腹的寶寶則不會經歷子宮收縮。

 

2)選擇順產的孕媽媽,通過有規律的子宮收縮及經過產道時的擠壓作用,能提高腦部呼吸中樞的興奮性,可將胎兒呼吸道內的羊水和粘液排擠出來,大大減少新生兒併發症濕肺、吸入性肺炎的發生,但剖腹生產過程則沒有產道擠壓。

 

3)嬰兒從順產過程中能接觸產道 中良好及有保護性的細菌,進入嬰兒腸道中的益菌有助提升及平衡嬰兒免疫系統,研究同時發現順產出生的嬰兒較剖腹產出生的嬰兒患有哮喘及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為低。而剖腹產出生的嬰兒因呼吸窘迫症候群,需要入住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機會亦較順產出生的為多。

 

因為產程沒有經歷子宮收縮和生產時未經歷產道擠壓,因此,與順產寶寶相比,剖腹產寶寶在呼吸系統(肺部功能相關)、消化系統(腸道菌群相關)、免疫系統三個方面都會有些不足,因此剖腹產寶寶需要更多呵護。

 

開刀VS產: 兒童的早期發展

 

剖腹產寶寶與順產寶寶在體格發育上無明顯差異。嬰兒出生後體格的生長發育首先受遺傳因素的影響,充足合理的營養攝入、良好的環境衛生條件、細緻的護理、運動鍛煉等均可促進寶寶後天的生長發育。

 

不過,研究指出剖腹產的孩子容易「感統失調」。剖腹產的孩子由於在出生時沒有經過產道擠壓,缺乏生命中第一次觸覺和本體感的體驗和學習。這種體驗的缺乏雖然不會影響孩子的智商,但卻容易讓孩子產生情緒敏感、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夠協調等問題,更具體的分類可分五感失調,如視覺統合失調表現為閱讀困難等。

 

「兒童心理學與精神醫學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有研究指出,剖腹産出生的孩童患自閉症機率比自然生產者高 23%,該研究的領導學者Eileen Curran指出,剖腹產與自閉症關聯的原因尚不明,也不能確定是否有因果關係,需要進一步探討。

 

總括而言,順産屬於最自然的分娩方式,胎兒經過子宮收縮、產道壓力下於適合生產的時間狀態下出生,較在於未凖備出生時間的情況下剖腹生產出來為好。順產出生的寶寶還可以馬上開始俗稱「皮膚對皮膚接觸」(Skin to Skin Contact)的母乳餵哺,這一點無論在生理性包括嬰兒腦部發展,及心理性如母親及嬰兒的心理互動關係上都有莫大幫助。當然最後還需要評估孕婦的身體狀況,及生產時胎兒的健康狀態作最後決定。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