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系列(5/5) – 胎兒與濕疹

營養系列(5/5) – 胎兒與濕疹

濕疹極難斷尾,雖然直到現時為止沒有醫學實證,孕媽媽透過戒食致敏食物可以預防食物過敏症或有關病症,不過,有些研究指出濕疹與某些食物可能有相聯關係。預防勝於治療,可能要孕媽媽由懷孕期間做起。

西方的研究數據發現,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食足夠蔬菜水果、魚類、奧米加三脂肪酸及益生菌,或對預防嬰兒患有過敏症有正面影響,尤其每星期食多於二百零五克(相等於五両)魚類,嬰兒較少患濕疹。而孕媽媽食奧米加三脂肪酸補充劑,嬰兒在出生後直至一歲前,患濕疹的機會及對雞蛋過敏測試呈陽性反應(Egg Sensitization)的風險較低。亦有研究指出,孕媽媽服用益生菌補充劑達三個月或以上,其嬰兒出生後患濕疹風險下降28%。

相反,有些食物食得多,或會增加嬰兒患濕疹的風險。有研究指出,多食油炸食物、菜油、植物牛油的孕媽媽,其嬰兒患上濕疹的機會較高。

若父母其中一人有食物過敏或其他過敏症,例如哮喘、鼻敏感或濕疹,其子女即為高危嬰兒,因此更要小心處理,最好可以預先與醫生商討對策,讓寶寶得到最好。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