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系列(4/5) – 妊娠糖尿病

營養系列(4/5) –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令孕媽媽聞之色變,成因是什麼?又可以怎樣預防及治療呢?

 

妊娠糖尿病的成因眾說紛芸,只知道於懷孕期間,胎盤分泌一些荷爾蒙令血糖水平升高,某些孕媽媽未能適時產生更多胰島素,以致血糖濃度過高。家族有糖尿病史、高齡(35歲或以上)、進食過量等均是容易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因素。本港近年幾乎每七個孕婦,便有一人患有此病。發病期通常於懷孕 期第十八至二十週開始。

 

想妊娠糖尿病,除了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應以少量多餐、定時定量方式分配於各餐,以避免低血糖及酮體的產生。更要避免攝取過多油脂,減少油炸、油煎食物。進補方面亦要注意,懷孕期第二十週前應避免飲用含藥材的湯水,因大多數中藥均含有豐富澱粉質和蛋白質,過份攝取可致血糖過高。

 

如已測出調整膳食結構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減低脂肪熱量至總熱量的30%,碳水化合物熱量限制在35%~40%內,多攝入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的食物,提高膳食可溶性纖維含量,減少單糖及食鹽攝入。餐後運動亦有幫助,但不宜劇烈運動,運動心率一般控制在120次/分鐘以內。

 

若妊娠糖尿病未能及早發現並予以控制,很容易導致新生嬰孩患有巨嬰症(寶寶會比正常重一倍);在分娩時出現難產或需要剖腹的機會亦較大,甚至引致新生嬰孩血糖過高。不過孕媽媽亦不用過份擔心,普遍來說,四分三的患病孕媽媽能於分娩後四至六個星期內完全康 復,只有少數於步入中年後復發。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