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系列(3/5) -懷孕後期補身不可不知

營養系列(3/5) -懷孕後期補身不可不知

第三孕期即產前數月,是寶寶器官發展成熟的關鍵時期,建議孕媽媽可以少食多餐的方式每天多攝取300卡路量的熱量和豐富蛋白質及鐵質,但切記不可讓身體過重,因寶寶體型過大,會令順產難度增加,亦會增加陰道嚴重撕裂傷、產後大量出血的風險。

 

孕媽媽亦須注意如出暗瘡、皮疹、小便黃等問題,表示需要清胎毒了。胎毒不清有機會令寶寶出生後有濕疹、奶癬等皮膚問題。(相關資訊見《營養系列(5/5) – 懷孕與濕疹》)

 

懷孕後期另一困擾是經常抽筋,孕媽媽應注意鈣質攝取是否足夠,每日約需攝取1000至1500毫克鈣,以牛奶為例,200毫升就有214毫克鈣,必要時可以另外補充鈣片(應參考醫生建議)。

由於孕媽媽體內的胎盤賀爾蒙激素產生改變,減少蛋白質並形成滲透壓問題而導致水腫,建議在早上起床先喝一杯300 ml 溫水,有助排便,大約2-3小時飲約250-300ml ;並控制鹽分的攝取,便可緩解水腫。

 

含蛋白質的食物:瘦肉、魚、大豆製品、菠菜

植物性非血基質鐵食物:紅莧菜、野苦瓜、莧菜、黑棗、紅棗

動物性血基質鐵食物:紅肉

含鈣質食物:黑芝麻、小魚乾、豆漿、堅果類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