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系列(2/5) – 懷孕中後期進補攻略

營養系列(2/5) – 懷孕中後期進補攻略

懷孕進入12週,即第4個月,腹中寶寶正在快速成長,DHA有助腦部發展,孕媽媽當然要吸收足夠;而當胎兒開始成長,孕媽媽重心向前傾,加重了腰椎、尾椎的負擔,會開始有腰痠背痛情況,加上寶寶大量吸取母體營養,孕媽媽有機會陰血常不足,故宜養陰補。另一重要元素則是鈣質,充足的鈣質有助胎兒肌肉、骨骼的成長,更可降低孕媽媽發生子癲前症、預防腿部抽筋呢。

 

養陰補血食品:芥蘭、黑豆、紅棗、菠菜、白木耳及豆類等

含鈣質食品:食用奶製品、綠色蔬菜、魚、黑芝麻、黃豆製品等

含DHA食品:深海魚類、藻類、亞麻仁等(懷孕到第三期不建議額外補充DHA)

 

 

其實現時普遍孕媽媽營養過剩多於營養不足,反而要注意會否過補,一般情況下,女性孕前體重正常(BMI18.5-24),孕期體重每星期增加0.8-1磅。如果超重,孕媽媽應做適量運動或者控制食量;建議孕媽媽每天量測體重並記錄。養成低鹽、少糖、少油的飲食習慣。多喝水(1500-2000ml)。若有便秘,可適量補充益生菌。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