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至12週醫生諮詢

第9至12週醫生諮詢

第9週

如選擇在公立醫院分娩及接受公立醫院醫生作產前檢查的話,可考慮定期額外請私家醫生另作檢查,如超聲波檢查等將有助了解胎兒的發育情況。高齡孕婦(35歲後懷孕婦女)最好與醫生安排抽羊水檢查。 大部份的產前檢查都包括驗尿,你需要提供尿液樣本用來檢測以下數項指標。
蛋白質:尿液通常不帶蛋白質,若驗出含有蛋白質,表示你可能已受感染,嚴重的甚至代表患上妊娠毒血症。
葡萄糖:如果葡萄糖測試結果是陽性,可能只因為你剛吃過甜的東西;但若反覆測試結果依然呈陽性的話,則有可能是妊娠糖尿病的徵兆。你將需要接受葡萄糖耐量測試再次確定;如診斷出你真的患有妊娠糖尿病,你可能會被轉介至專科以作治療和觀察。
尿道感染:尿道炎可能沒有病徵;但不治療的話,可導致懷孕後期出現問題。只需服食一般的抗生素,便可迅速治癒。

第10週

私家婦產科醫生可使用儀器聽取胎兒心跳,以確定胎兒的健康狀。

第11週

相信準父母會擔心寶寶會有唐氏綜合症。透過產前不同的測試,可以透過不同的測試去檢測。如果準媽媽年齡超過35歲,醫生會建議孕婦抽羊水化驗。反之較年輕的孕婦,胎兒有問題的機會相對較少(但不代表不會),因此醫生會建議她們較少的檢驗。 在懷孕第11週,醫生可以為孕婦進行OSCAR 測試(一站式唐氏綜合症篩查)

這是目前最新的唐氏綜合症篩查。方法是量度胎兒頸背的「頸皮厚度」,評估寶寶患上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同時亦會把你的年齡、體重、身高、體重指標(BMI)及驗血資料一併考慮。

這項檢查通常於第11至13週+6天之間進行,檢測的安全性達90%。

若結果為陽性,你可能需要進行羊水穿刺術或絨毛球活檢測試加以確定。 絨毛膜活檢手術: 絨毛膜可用作檢查胎兒染色體或某些遺傳病之產前診斷。若個別懷孕個案,其染色體出現異常情況或患上遺傳病的風險較高,均可考慮進行絨毛膜活檢。現時一般會在唐氏綜合症篩查顯示高危的情況下進行。 絨毛膜活檢的過程: 手術前,醫生會先以超聲波確定胎盤位置,然後在孕婦腹部注射局部麻醉劑,待麻醉藥發揮藥效後,醫生便會在超聲波的引導下放入吸針。吸針會經過孕婦腹部和子宮,從胎盤抽取少量樣本進行化驗。整個抽取過程需時約一分鐘。 絨毛膜活檢是否有風險? 手術一般對孕婦及胎兒而言都很安全,但由於這屬入侵性檢查,即使由資深醫生進行,仍會存有少量風險(如胎兒流產機會率微增約0.5-1%)。其他風險如傷口發炎、子宮內感染、出血、破羊水及抽取失敗等則屬罕見。 絨毛膜活檢與羊膜穿刺術孰優孰劣? 絨毛膜活檢可在較早孕週進行,以便更早完成診斷。有關羊膜穿刺術的胎兒流產率略低於絨毛膜活檢的說法,醫學界至今仍存有爭議。總括而言,兩種手術的風險皆低,準確度亦相約。然而,並非任何懷孕個案都適合進行絨毛膜活檢:如胎盤位置較難抽絨毛球,則宜進行羊膜穿刺術。孕婦應與婦產科醫生相討,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第12週

這個時候,妳可以跟妳的另一半先了解一下順產和開刀產子的資訊。剖腹產子在本港愈趨普遍。香港婦產科學院的調查發現,本港孕婦以醫學產科理由而需剖腹分娩的個案只佔一至兩成,其餘的個案則只屬個人意願。其實從醫學角度而言,若無確切的需要,自然分娩是較合適的選擇。但當各位準媽媽留意到社會上日漸多人選擇剖腹產子時,心裡亦不禁疑惑︰「到底我應該選擇順產還是剖腹呢?」大家可從以下的方向了解一下︰

1. 個人情況
在某些情況下,孕婦是必須剖腹產子的,例如胎位不正常、胎盤前置、胎兒太大引致生產困難、或者孕婦患有血壓高、心臟病、腎病、或產前流血等。因此孕婦在決定前,必須先諮詢醫生的意見,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自然或剖腹分娩。值得留意的是,某些身體狀況是醫生在進入產房後才發現的,因此每位準媽媽都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有可能要剖腹產子。

2. 分娩程序
孕婦在選擇分娩方法時,要知道剖腹和自然分娩的程序上的分別。其實,剖腹分娩即利用手術切開產婦的腹部和子宮,把嬰兒取出,因此手術後媽媽的傷口會較疼痛,需要兩至三天才能下床,而且肚子上會有一道疤痕,但由於手術是在麻醉後進行的,因此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
至於自然分娩則指孕婦無需任何人工輔助下順利分娩。不過若當中過程受阻,醫生會採用儀器幫助產婦,例如使用真空吸引術及產鉗術等。由於順產時會牽扯到子宮附近的組織,子宮肌肉亦會強烈收縮,因此媽媽會在過程中感到疼痛。事實上,每個人對疼痛的接受程度並不一樣,而且產前對疼痛的想像亦會增加孕婦的心理壓力,或使痛楚加劇。順產後媽媽會較早復原,通常產後不久便可下床。

3. 潛在風險
另外,準媽媽亦要留意剖腹分娩的潛在風險。由於剖腹產始終是一個手術,因此其風險會較順產略高。例如孕婦因剖腹而患上子宮感染、傷口感染、大量出血、及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均會較大,剖腹孕婦的下一個胎兒亦較容易出現胎盤植入。不過,剖腹產的媽媽將來遇到壓力性尿失禁的機會較低。

4. 產前準備
最後,若果孕婦經過仔細考慮,與家人商量後覺得剖腹產子較為合適,便先要作好準備,向私家醫院查詢相關費用,因為公立醫院通常只會為出現異常情況的孕婦剖腹產子,而私家醫院的分娩費用相對較高,亦有可能有額外雜費,如助產士接產費、額外化驗費等,夫婦宜先向醫院仔細了解,並視乎家庭的經濟負擔能力再作決定。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