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週醫生諮詢

第24週醫生諮詢

第24週

懷孕24-28週妊娠糖尿糖水測試 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婦懷孕前沒有任何糖尿病歷,卻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現象。孕婦在懷孕時產生的荷爾蒙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令胰島素降血糖的能力減低,造成高血糖現象。香港近年幾乎每七個孕婦,便有一人患有此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群
• 身體肥胖 • 曾經誕下巨嬰(嬰兒體重超過四公斤)• 曾經早產及誕下死胎
• 曾患妊娠糖尿病• 孕婦年齡≧35歲• 有糖尿病家族史 診斷方法: 懷孕24-28週的孕婦一般會進行75口服葡萄糖耐量測驗/ 空服血糖測量 (OGTT)
檢查步驟:
(1)喝下葡萄糖水(含75克葡萄糖)
(2)喝完後一小時進行抽血。
(3)注意事項:喝完葡萄糖水後至抽血前不可有任何飲食(包括水)。
個別孕婦或會在懷孕早期或晚期出現血糖高的症狀。醫生會根據臨床診斷,更改血糖檢驗的日期。 雖然只要透過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便能預防或控制妊娠糖尿病,但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黃毅鵬醫生指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到存在風險,實在不可忽視。
對孕婦的影響:
.羊水過多症.早產.難產.肩難產.妊娠毒血症.產後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每年增加約1.6%)
對胎兒的影響:
.增加流產機會.早產.新生兒死亡.巨嬰.新生兒黃疸症.新生兒低血糖症
.新生兒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治療方法
治療的關鍵,在於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飲食控制、適量運動及自我血糖監察均是主要的治療方法。營養師會為您提供適當的飲食治療守則,確保您能控制血糖之餘,胎兒亦能攝取足夠熱量和營養,得以健康成長。糖尿專科護士亦會指導您如何自行監察血糖,助您瞭解病情,消除疑惑及憂慮。小部份患者或需注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血糖值。您的婦產科醫生會將您轉介至內分泌科專科醫生,
專責處理您的血糖問題。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