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至20週醫生諮詢

第18至20週醫生諮詢

第18週

結構性超聲波 - 此檢查可以從超聲波檢查胎兒有沒有異常的身體結構,一般在懷孕18-22週進行。如果超聲波報告正常,父母可以安心享受懷孕的過程。倘若胎兒出現結構異常,能夠及早在出生前作出準確診斷,父母、產科醫生及兒科醫生能夠對胎兒缺陷先作了解,有助為胎兒出生作最充足的準備。若胎兒有嚴重缺陷,父母或可選擇終止懷孕。一般產前超聲波會檢查胎兒心跳、大小、胎位、羊水
量及胎盤位置。結構性超聲波除作以上各項檢查外,更會仔細檢查胎兒結構及內臟器官 ﹔一般會檢查的器官包括頭骨、腦、眼腔、唇、脊骨、心臟、肺、橫隔膜、胃、腎、膀胱、肚子、臍帶、四肢及性器官﹕
頭部﹕有沒有大腦、小腦;有沒有腦積水;頭骨發育是否正常。
脊骨﹕有沒有脊柱裂;脊骨應該有兩截,會檢查會否少了其中一截。
面部﹕有沒有兔唇 ;有沒有鼻骨(唐氏綜合症 的胎兒或沒有鼻骨);是否有眼睛。
頸項﹕有沒有腫瘤。
心臟﹕有沒有心漏、大動脈、肺動脈、心房;心室會否一大一小;發育是否健全
肺部﹕發育是否健全;有沒有腫瘤。
腹部﹕腎臟會否積水;腎臟會否未上升,仍在低位;臍帶位置若生得不好,造成穿孔,腸臟便會露出來,形成玻璃肚。
胃部﹕有沒有胃泡,若沒有,有可能是食道阻塞。
腸臟﹕腸臟有沒有發炎;有沒有穿破,導致腹部積水。
四肢﹕四肢是否齊全;有沒有手掌及腳掌,其位置是否正確;手部有沒有外翻,或是長時間合拳,有即表示有問題,因為胎兒約在15、16周時手掌開始懂得攤開。 結構性超聲波會礙於許多因素,未能診斷出所有胎兒的結構異常。這些因素包括器官異常的嚴重程度及性質、胎兒位置是否理想、孕婦腹部脂肪層的厚度或有否動過手術、超聲波儀器的質素、負責進行超聲波的人員是否有足夠的訓練及經驗等等。

第19週

第18至20產檢:觀察心腦五官知性別
孕婦可於此時期接受結構性超聲波檢查,觀察胎兒的心臟、大腦及五官等結構是否正常,並可得悉胎兒的性別。政府醫院只會就個別有需要的孕婦,作出有關檢查。

第20週

在懷孕期間,要小心出現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約佔懷孕 7 %,是最常見的孕期疾病,它對於孕婦和胎兒都有潛在危險,故應該及早診斷,控制血壓,與選擇適合寶寶出生的週數,父母應該早點跟醫生了解。

在下一次產檢可以向醫生了解的問題:
1.胎兒的大小、體重與發育正常嗎?
2.由超音波看來,預產期在什麼時候?
3.妳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會不會太多或太少?
4.我需不需要檢查血糖?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