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至16週醫生諮詢

第15至16週醫生諮詢

第15週

準父母有需要了解唐氏綜合症對胎兒的影響。如果妳是高危的準媽媽,在未來幾週裡,妳有機會進行一些唐氏綜合症的測試。 唐氏綜合症:唐氏綜合症或稱 21 三體,是最常見的嚴重出生缺陷病之一。 雖然這個病發生機會不是很高,但還是建議每位準媽媽都要在 15 – 20 週之間做唐氏綜合症檢查,確保胎兒的健康。唐氏綜合症是指第 21 條染色體上多了一條染色體,其結果是會造成新生兒身體發育異常、智力低下等。唐氏綜合症多見於年齡較大的產婦。 該病發病風險與年齡的關係為: 20 - 29 歲為 1/1000 ; 30 - 34 歲為 1/900 ; 35 - 36 歲為 1/400 ; 37 - 39 歲為 1/250 ; 40 - 44 歲為 1/100 ;大於等於 45 歲為 1/25 。

最佳的唐氏綜合症檢查時間是 15 – 20 週。 通過抽取孕婦血清,檢測母體血清中甲型胎兒球蛋白( AFP )和容貌促 進腺激素( HGG )的濃度,結合孕婦預產期、年齡和抽血時的孕週,計算出“唐氏寶寶”的危險係數,這樣可以查出 80 %的””唐氏寶寶””。孕婦於抽血後 2 — 3 週回門診做例行產前檢查時由門診醫生通知結果,若血清篩查呈陽性者需再做羊水檢查,作明確診斷。

第16週

羊膜穿刺術(俗稱抽羊水)可準確地檢驗出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胎兒。一般來說,羊膜穿刺術會在懷孕16 至20 週進行,檢查當日的起居飲食可如常進行。在抽羊水前,醫生會先作超聲波掃描,以避開胎兒及胎盤,然後用針管經腹壁及子宮刺入子宮腔內, 將20 毫升的羊水抽出以作化驗,而胎兒並不會被傷害。在檢驗期間,孕婦或許會感到少許痛楚。施行羊膜穿刺術當日最好安排一位親友陪同,孕婦需要休息一天,翌日便可回復一切正常工作或家務。抽驗羊水後流產的機會率為0 . 5 % 。除此以外,並無嚴重併發症。羊水聚合酶鍊反應結果 ( 包括染色體第13 、18 、21 對及性別染色體)會於抽羊水後約1星期便可知悉,而細胞培殖的報告會於3-4星期內得知。報告將會盡快交予主診醫生手中·,以便作出詳細的解釋和跟進。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