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至8週醫生諮詢

第5至8週醫生諮詢

第5-6週

大部份的產婦,在懷孕的前7個月每4週檢查一次,第8及第9個月則每2星期做一次檢查;而最後一個月則需要每週檢查。如果有其他問題則需要頻密一點的檢查。 在第一次產檢,醫生會詳細問妳的病歷,包括一般疾病以及婦科想關的病歷,例如:月經週期、對哪些藥物過敏。如果妳曾試過墮胎或流產、曾經做過任何手術或因其他原因住院也請妳準備一下並誠實告訴醫生。

#婦產科醫生會觀察胎兒的情況是否穩定、是否懷有雙胞胎,或者會否出現俗稱壞胎,並排除一些不正常的懷孕情況,如宮外孕等。同時確定孕婦是否屬於高風險懷孕,如高齡產婦或患有其他疾病,以方便為孕婦日後檢查及分娩提供額外支援。此時,醫生亦可計算出胎兒的預產期。透過超聲波掃描檢查,準媽媽可在熒光幕中,看到有如蝦米一般大小的胎兒。

預約公立或私家醫院
這個時候,準父母要考慮分娩時到政府醫院還是私家醫院。決定在政府醫院分娩的準爸媽,要準備好住址證明,前往最近住所的母嬰健康院,或醫院產科門診部,預約產前檢查日期。至於私家醫院則可隨自己喜好而選擇。”

第7週

在整段懷孕期間你將需要驗血,確保你自己和寶寶的健康,亦可驗出你的血型和Rh因子。了解你的血型與寶寶的是否相容十分重要。因為你的身體對於陌生的血細胞會產生抗體排斥,可能影響懷孕中甚至出生後寶寶的健康,亦有可能對未來再次懷孕有影響。因此,注意血液相容的問題,可讓你的專業醫務人員儘早向你建議防範方法。

鐵質是健康血液的重要元素。若你的飲食之中缺乏鐵質可能會影響你的熱量水平,令你比平時更容易疲累。在懷孕期間,你的鐵質水平會常常波動,因此你可能需要於懷孕第1期及第28週驗血。若驗出你體內的鐵質水平偏低,請進食更多含鐵質的食物,例如紅肉、西蘭花、果仁和添加了營養的早餐麥片。若需要大量吸收鐵質,你可能要進食鐵質補充劑。

假如你懷孕時患有德國麻疹,是會危害寶寶的健康。可能你已於年幼時接種疫苗,但驗血可檢測你是否完全免疫,還是需要避免與可能患有麻疹的人士接觸。如你對德國麻疹沒有免疫力,建議懷孕前最少3個月接種疫苗。

你亦需要進行其他檢查,及早發現其他威脅寶寶健康的疾病,例如乙型肝炎、梅毒。現在,標準檢查已包括愛滋病測試,但你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

第8週

第一次檢查通常在第8至12週之間進行。你的醫生會全面檢查你的健康狀況並作風檢評估(根據你的病歷、家族病歷、驗血及檢查結果)。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請告知醫生:
- 超過 35 歲
-患有糖尿病
-懷孕期間受病毒感染
-以前懷孕時曾患上妊娠糖尿病
-曾誕下有缺陷的寶寶
-有家族成員曾誕下有缺陷的寶寶
-懷孕期間曾吸食毒品或危險藥物
首次檢查的時候,護士會問你一些個人資料,包括你個人和家人的健康狀況、過往的分娩紀錄。這些資料可以幫助醫生了解妳的健康情況,以便因應妳的需要及早安排最合適的護理。亦會評估妳和胎兒的健康狀況,為你量度身高、磅體重、驗小便和量血壓。醫生亦會為你進行身體檢查,包括心臟、肺部、腹部等,如果有需要,亦會進行婦科檢查。 另外,在檢查當中,醫生也會為妳進行胎兒週數掃描
這10分鐘的掃描檢查可確定你的懷孕週數、胎兒數目、預產期,還有量度和檢查寶寶的心跳。這也是你和寶寶的第一次見面,可以在屏幕上見到自己的寶寶,你一定很興奮,甚至情緒激動呢!

注意:如果你曾流產或宮外孕,或者感到疼痛或出血,你可能需要提早至第6至10週接受檢查。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