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至12週孕婦身體變化

第9至12週孕婦身體變化

第9週

妳現在的子宮已增大了2倍,大概有網球那麽大。隨著子宮逐漸增大,妳會感覺到整個身體都在發生變化。雖然妳的體重沒有增加太多,但是乳房已漲大了不少,乳頭和乳暈色素加深,腰圍也增加了很多。妳可能常感到腿部緊繃發疼,腰部酸痛。身體外觀上的變化依然不大,有過懷孕經驗的孕婦腹部會稍為突出,但初次懷孕的話,則仍看不出腹部的變化。 妳的血液系統在懷孕期間改變很大,體內的總血量會增加大約50%。總血量高才能滿足妳與肚子裡成長中寶寶所需,並保護妳們兩人。這一點在分娩時也很重要,因為分娩時會流失部分血液。總血量從懷孕初期開始就增加。增加量最高的時期在懷孕中期。懷孕末期還是會繼續增加,只是速度放慢了。紅血球數量增加表示妳身體對於鐵質的需求量也會增加,所以容易引起貧血。如果妳在懷孕期間貧血,身體會很容易感到疲倦,或覺得好像生病了。

 

第10週

到本周末,妳可以稍為鬆一口氣了,因為現在已經度過了最危險的流產期。在妳懷孕前,妳的子宮大概和一個小梨一樣大,到這週的時候,它已經長到一個橙那麽大了。胎盤已經成熟,它是支持胎兒生長發育的營養大本營。妳的肚子越來越大,身體開始變形。體重快速增加,腰更粗了,胸更大了。乳頭上可能會長出白色的小微粒,這些微粒內含有白色的潤滑劑,提早為母乳餵養做好準備。

 

第11週

妳的子宮現在看起來像個柚子,子宮隨胎兒生長逐漸增大,宮底可在恥骨聯合之上觸及到,胎兒已經充滿了整個子宮。體內的血液在增加。正常婦女體內有5升血,到分娩時將增加1升——血量幾乎增加了20%。當妳制造更多血液時,血壓將恢復正常,頭暈目眩、疲勞和頭腦混亂的癥狀會有所減輕。
在這週妳可能會發現在腹部有一條深色的豎線,這是妊娠紋,也許面部也會出現褐色的斑塊,不必太擔心,這些都是懷孕的特徵,隨著分娩的結束,斑塊會逐漸變淡或消失。同時在本週孕媽媽的乳房會更加膨脹,乳頭和乳暈的色素加深,同時陰道有乳白色的分泌物出現。 有些女性會注意到自己的頭髮、手指甲及腳趾甲會長得很快,但是有些孕婦則會發覺很容易掉頭髮,指甲也容易斷裂。不過,每個孕婦的情況都不一樣,就算妳有這種情況也不用擔心。部分專家認為,懷孕時頭髮及指甲會快速生長,可能是體內新陳代謝速度加快的緣故,也有些人認為是孕婦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改變所造成。無論如何,這些情況只是暫時性的,開開心心迎接小寶寶吧!

 

第12週

妳的害喜現象應該已經有所改善。此時,妳的體型還不是太臃腫。不過,如果妳是懷第二胎,妳可能已經『見肚』,妳可以開始穿上寬鬆舒適的衣物或孕婦裝,讓自己感覺舒服自然一些。 妳的子宮隨著寶寶的長大逐漸增大,懷孕12週時在肚臍和恥骨聯合之間可以摸到子宮上端。現在,妳的胃部的肌肉開始消退,大便更硬,更幹燥且體內充滿氣體。由於子宮太大了,不再能適應它正常的位置,它正在向腹部推進。
妳會明顯感覺到腰變粗了,同時妳的臀部正在變寬,這是為子宮的生長騰出更多的空間。現在妳的皮膚可能有些變化,臉和脖子上不同程度出現黃褐斑,從肚臍到恥骨出現一條垂直黑褐色妊娠線。如果妳白天基本上都是坐著,妳會覺得尾龍骨有些疼痛。由於體內血液增多,心跳也會加快。呼吸時,妳比平常多吸入40%-50%的空氣,妳的肋骨架也在擴展,這也就是說,胸圍的尺寸要比平常再大一號。


Related Posts

Enter your keyword